洪祖師擔仔麵  
主題:【 釐清「洪祖師肉燥罐頭」與「肉燥油包」、「紅蔥肉燥」的不同 】

 釐清洪祖師肉燥罐頭」與「肉燥油包」、「紅蔥肉燥」的不同

 

    最近回收廢豬油」事件引起中華兩岸三地很大的恐慌,尤其很多「肉燥油包」製造業者因誤用到有摻雜回收廢豬油」之豬油,而招致退貨下架等重大損失。由於本公司產品「洪祖師肉燥罐頭」與「肉燥油包」、「紅蔥肉燥」同樣有「肉燥」二字,以致很多客戶關切本公司是否亦遭波及。所幸本公司一直都採用「芥花油」而得以幸免於難,今再詳細說明如下:

 

    認識傳統肉燥肉燥在華人世界裡,可說是歷史悠久、流傳甚廣的平民美食之一。它的主要原料是豬肉、紅蔥與醬油,由於兼具肉香、蔥香與醬香產生的相乘效果,因此甚獲華人喜愛,由這句成語「有煙囪的地方,就有肉燥」足以明證。

 

    肉燥商品化的兩條路線隨著時代進步,為了使眾多消費者能方便享用肉燥這道傳統美食,食品界開始研究如何將肉燥商品化,也就是如何大量生產、常溫保存與完整包裝的技術。但是因為要常溫保存豬肉,必須要具備真空封罐、高溫殺菌設備的合格罐頭工廠才能製造,而且馬口鐵罐也不便宜,因此肉燥如果走罐頭包裝路線成本較高,但是本公司為了要讓客戶享用「真正有肉的肉燥」,因此決定不惜成本採用罐頭包裝路線,也就是目前的產品「洪祖師肉燥罐頭」。

    另一方面,要常溫保存豬油就容易多了,因此很多「肉燥油包」與「紅蔥肉燥」製造業者就用紅蔥搭配豬油,以簡單的塑膠袋包裝,如此成本就低廉多了!這就是肉燥商品化的另一條路線,「肉燥油包」與「紅蔥肉燥」因造價低廉,故廣泛使用於低價的泡麵、麵條與米粉等。因為它與肉燥一樣有紅蔥蔥香,並利用豬油提供肉香,口味與真正的肉燥相近,因此僭用「肉燥」二字,不過說穿了它是「沒有肉的肉燥」,更因為它沒用豬肉製造,豬油必須外購,此次遇到不肖業者摻雜回收廢豬油」,就遭受大麻煩了!同時也傷害到消費者的健康!

 

    本公司採用「芥花油」起鍋的原因:由於本公司肉燥的主要原料是豬肉,豬肉經加熱後自然會釋出豬油,而豬油的飽和脂肪酸含量高,如果在起鍋時又用豬油的話,雖然豬油較耐高溫烹調,但是會造成整罐肉燥飽和脂肪酸含量過高,將不利於消費者的健康。因此考慮採用飽和脂肪酸含量較低的植物油起鍋,但是一般植物油較不耐高溫烹調本公司詳細評估結果,發現「芥花油」是最佳選擇,因為與市面上的其它食用油相比,芥花油的飽和脂肪酸含量最低(8%)而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則達到92%,更難得的是它具有天然的黄金比例脂肪酸成分,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(61%),僅略低於橄欖油,同時擁有31%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之最佳比。尤其芥花油的油質安定性高,煙点可以242度,超越華人膳食的煎炒炸的温度要求,以它來代替豬油實在太理想了!這就是本公司一直不惜成本採用加拿大進口之「芥花油」的原因。

 

    綜上所述,可見本公司一向對兼顧美味與健康的堅持與用心,最近更受到中華兩岸眾多公協會一致的肯定,榮獲2014肉燥類台灣第一品牌真是至名歸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撰文者洪祖師食品有限公司  研發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撰文日期20140911


關閉